Monday, July 27, 2009

CTeXKit: 尽情享受中文排版

这是一个始于2003年的古老项目, 那时的人们只是在零零散散地为LaTeX中文排版做着贡献. 2009年5月, CTeX正式在Google Code上建立ctex-kit项目, 标志着整合中文排版的开始.

作为汉语使用者, 一定会为在TeX/LaTeX中排版中文伤透脑筋, 幸好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人们, 他们的努力为我们解决了这些苦恼. CJK, CCT, xeCJK, 这些熟悉的名字, 到现在我还能记得当初用上xeCJK时的喜悦与兴奋. 当我又发现了CTeXKit时, 我知道, 中文排版的荣耀来临了. CTeXKit带给我的是从未有过的舒适, 一切都是这样自然、平滑, 我豁然发现, 原来中文排版是如此值得享受的一件事情.

以下是CTeXKit的简介:
CTeXKit提供了一个统一的中文LaTeX文档框架, 底层支持CCT、CJK和xeCJK三种中文LaTeX系统. CTeXKit提供了编写中文LaTeX文档常用的一些宏定义和命令.
说简单一点, CTeXKit整合了现在几乎所有的中文排版宏包, 使得中文排版不再是一件费力的事情.

安装CTeXKit的步骤很简单, 先从Google Code上下载:
$ cd ~/texmf/tex/latex/
$ svn checkout http://ctex-kit.googlecode.com/svn/trunk/ ctex-kit-read-only
$ sudo mktexlsr
然后看你是用的CCT, CJK, 还是xeCJK, 这里只讲下我使用的xeCJK. 刚才svn下来的CTeXKit包含了最新版的xeCJK, 但需要XeTeX 0.9995.0以后版本才能使用. 我安装的TeX Live 2008里的XeTeX的版本为0.999.6 (很奇怪的版本号, 不知道该怎么和前面的比较...), 编译会报错, 应该是版本太低了, 可以到这里下载xeCJK 2.2.15, 这个版本是支持小于0.9995.0的最后一版xeCJK. 再把刚才svn里的xeCJK删了就行了, 所有步骤如下:
$ cd ~/texmf/tex/latex/
$ unzip ~/xecjk-2_2_15.zip
$ cd ctex-kit-read-only
$ svn rm xecjk
$ sudo mktexlsr

该如何使用呢? CTeXKit提供了三种额外的document class: ctexart, ctexbook, ctexrep, 你既可以直接使用这三种, 也可以调用相应的宏包:
\documentclass{ctexart}  % 推荐使用这种

或者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ctex}
然后是字体设置, 默认的配置在ctex/cfg/ctexopts.cfg.template文件中, 共有4种字体选项: nofonts, cjkfonts, winfonts, adobefonts. 注意你的系统中一定要有相应的字体文件, 比如说使用adobefonts就必须有Adobe的四套中文字体: Adobe Song Std, Adobe Heiti Std, Adobe Kaiti Std, Adobe Fangsong Std. 以上都搞定以后, 就可以编译了. 同时CTeXKit还提供了很多选项可以设置, 详细内容请参考ctex/doc/ctex.pdf文件.

这里有一份我的TeX文件模板, 可以作为参考. 顺便预告下, 近期将会推出LaTeX Tips专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