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关于Arch的二三事

已经把Ubuntu格了, 现在的系统已经基本上满足我的应用了, 配置是痛苦的, 不过配置好了是幸福的, 呵呵~

困扰我最久的是挂载U盘、移动硬盘的问题, 首先你可以根据这篇Wiki配置hal. 不过手动mount很烦的, 刚好在LinuxSir上找到了一个可以实现自动挂载并且支持热插拔的方法:
$ cat /etc/udev/rules.d/10-automount.rules
KERNEL=="sd[b-z]", NAME="%k", SYMLINK+="usbhd-%k", GROUP="users", OPTIONS="last_rule"
ACTION=="add", KERNEL=="sd[b-z][0-9]", SYMLINK+="usbhd-%k", GROUP="users", NAME="%k"
ACTION=="add", KERNEL=="sd[b-z][0-9]", RUN+="/bin/mkdir -p /media/usbhd-%k"
ACTION=="add", KERNEL=="sd[b-z][0-9]", PROGRAM=="/lib/udev/vol_id -t %N", RESULT=="vfat",
RUN+="/bin/mount -t vfat -o rw,utf8=true,codepage=936,noauto,flush,quiet,nodev,
nosuid,noexec,noatime,dmask=000,fmask=111 /dev/%k /media/usbhd-%k", OPTIONS="last_rule"
ACTION=="add", KERNEL=="sd[b-z][0-9]", RUN+="/bin/mount -t auto -o rw,locale=zh_CN.UTF-8,noauto,
sync,dirsync,noexec,nodev,noatime /dev/%k /media/usbhd-%k", OPTIONS="last_rule"
ACTION=="remove", KERNEL=="sd[b-z][0-9]", RUN+="/bin/umount -l /media/usbhd-%k"
ACTION=="remove", KERNEL=="sd[b-z][0-9]", RUN+="/bin/rm -rf /media/usbhd-%k", OPTIONS="last_rule"
我觉得这个还不错, 很方便, 那个文件是我自己建的, 本来是没有的. 如果你要手动挂载的话, 那么推荐你用pmount, 这个可以允许非root用户挂载可移动设备, 而且没有乱码, 也没有权限问题.

然后是URxvt, 以前在Ubuntu下是用.Xreources作为配置文件名的, 但到了Arch发现用这个文件名不起作用, 于是找到方法修改为.Xdefaults即可.

在启动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诡异的问题, 错误提示如下:
clocksource tsc unstable
开始还以为是升级出现的问题, 因为我每次都是升完级重启以后就出现这个错误, 然后系统就进不了了. 为此我重装了至少两三次(真有毅力 - -), 最后无奈Google了一下, 发现居然是AMD+ATI的问题, 而且解决方法也是如此简单, 当时就想晕了... 在grub的启动菜单的kernel中加一个参数clocksource=acpi_pm就行了.

话说用64位系统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我算是体会到了. 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QQ, 现在流行有三种方法: Eva, 官方QQ, Pidgin. 因为Eva用习惯了, 我理所当然地去仓库中找, 好吧, 官方的没有, 那我去AUR找, OK, 找到了, 有两个, 选了最近的那个, 另外一个貌似已经过期了. 然后就提示什么什么依赖不能满足, 于是我一个一个地去安, 每个都还挺大, 真是花时间... 再安, 这次安上了, 运行起来似乎也很正常, 又看到了熟悉的登录界面, 然后我点登录, 只见什么东西一闪就关了, 然后在终端里看到一堆的错误, 我晕, 这要折腾到什么时候啊~ 于是我毅然决然地决定放弃AUR的包了, 那咱就将就用下官方的吧, 以前在Ubuntu下也是64的, 也能用上, 于是我满怀希望去下好, 解压运行, 我看到的又是一堆错误, 这次连登录界面都没看到... 很好很强大, 于是我还剩下一个Pidgin了, 这次很顺利, 安装登录都是, 然后我以为我终于可以安心的时候, 我发现Pidgin自动退出了, 我又开, 过了一会儿, 它又自动退出, 我再开, 它还是退出, 它是故意的... 为了一个QQ, 真是太难了. 就在我决定放弃, 以后安个虚拟机来运行QQ的时候, 我在LinuxSir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 用16楼给的链接下了一个Eva的包含PKGBUILD和gcc补丁的档案, makepkg遇到了一个小错误, 可以按照那个帖子中的办法解决, 然后应该就很顺利了, 最后我终于用上了Eva, 哈哈~

暂时想到这些, 睡了先, 明天再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