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20%与商业机器

跋: 这篇短文写于今年上半年, 被我积压着一直没有发表, 今日重读, 发现有些观点还是略显稚嫩, 或许也跟当时的写作情绪有关, 但还是决定贴出来供众人评判. 这里顺便广告一下, 鄙部门, 也就是腾讯IM部, 现在已经为所有员工提供了20%时间, 目的就是让员工自己想出创新的点子, 并积极实现它, 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也希望这样能够带来更出色、更好用的QQ.

Google有一个著名的 20%时间, 意思是员工可以每天利用这20%的闲功夫鼓捣一些感兴趣或者有创造性的东西, Gmail就是这么被鼓捣出来的. 国内貌似罕有公司对员工这样的鼓励, 国内和国外程序员对比会有一个有趣的现象, 每当我们听说国外某某某开发出什么不错的东西时, 就会有人补充说要是咱们国家的福利待遇好, 可以不愁吃穿, 可以不用关心房价, 我也能开发出来. 看到了吧, 我们给自己找了一长串借口, 敢情资本主义国家就是好, 啥都不用愁. 可以这样说, 国内程序员更喜欢被动, 而不愿意主动, 这里面有长期教育的成分, 也有个人修养的成分. 这跟国内IT界人士喜欢自称 “码农” 很是相似.

20%的意义在于让程序员主动去发掘, 主动去探索. 还记得去年我实习那会儿, 公司搞了一个竞猜活动, 然后让大家跟帖写结果, 由于奖品丰厚, 很快就吸引了大量回帖. 作为新人的我当然也想凑个热闹, 不过既然我是一名程序员, 就得有点新意才行, 于是我想到了通过写程序分析回帖来得到竞猜结果的概率分布, 然后我再根据概率来选择一个可能性较高的结果. 当天下午下班之后我就留在公司开始实施我的计划, 用着半熟的Python在那又是分析网页, 又是分析Cookies什么的. 在晚上离开公司之前我用Google Docs画出了那张我想要的概率分布图, 并选了一个比较靠谱的答案提交上去. 虽然最后我还是没有中奖 (要不然哥现在就有iPad了…), 但我不会认为那天晚上我是在浪费时间. 20%在某些人看来肯定是吃饱了撑的, 有那闲功夫炒炒股, 赚赚钱多好. 这样看来Google的程序员都是一群傻子, 放着大好的青春和出众的技术, 到外面赚点外快也行嘛, 干嘛非得要 “帮” 公司去发明这, 发明那的. 在我看来, 这代表着截然不同的两种人, 一种人利用自己的技术去赚钱, 另一种利用自己的技术去实现理想.

就在前段时间, 三叶草要组织春游骑车比赛, 在某同学的怂恿下, 我 “浪费” 了一点睡觉时间写了一个随机分组程序, 然后发到了论坛里. 因为有了这么一个东西, 第二天大家在群里讨论得很是活跃, 到了分组的时间, 大家似乎都屏住呼吸等待我运行程序, 那一刻, 一个程序将我们联系在了一起.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就像我在简历中所写的 “坚信可以用程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不过某些专业人士恐怕是看不起这些 “小打小闹” 的, 在他们的眼中, 似乎只有利益. 当我们进入这个社会, 有时我们会迷惘, 看着那些人像上战场一样你争我夺. 他们似乎忘了自己曾经拥有的那份单纯与美好, 似乎忘了自己也很纯粹地干过一些事情, 而不考虑任何利益. 他们说这就是 “成熟” 的代价, 但我得说这是你们 “堕落” 的开始. 在想这篇文章的标题时, 一直想不到什么东西跟20%对应比较合适, 最后决定使用 “商业机器”. 20%代表着自由、随性, 而 “商业机器” 则像猛兽一样吞噬着人类美好的心灵. 就像Raymond的著名文章 《大教堂与市集》 中的比喻一样. Linux教会我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学会奉献, 它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这个世界是由一群乐于奉献、善于付出的人所构建. 在很多场合, 我都会推荐人们去使用Linux, 一旦你脱离了微软的世界, 你会发现你以前所了解的只是沧海一粟, 拥抱开源, 拥抱整个世界将会是一片海阔天空.

现在只要我有时间, 我都会时不时地给一些开源软件提交补丁或者发表建议. 这些事情除了能换来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名誉之外, 并没有多大的利益, 但我还是非常乐意. 我时常在想, 我们学习编程、学习技术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每次都会坚定地认为是改善人们的生活, 为这个世界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曾经跟兰姐讨论改变世界这个话题时, 兰姐相当质疑我的看法, 她认为仅仅依靠几个人的力量不足已改变这个世界, 但在我看来人类历史就是通过不断进步来推进的, 一个人能做到的虽然有限, 也必定会对历史、对社会造成影响.

昨天沧之声同学在「桃源」上发表了 一篇文章, 歌词大意是对腾讯忽视Linux用户的声讨. 这让我相当惭愧, 细想去年半年的实习时间, 我其实并没有花时间去考虑怎样利用公司资源来推进Linux上的一些发展, 更多的只是依照导师的要求去完成一些任务. 很多人其实也仅仅把工作当成必须完成的任务, 而没有倾注自己的热情与理想. 某种机缘巧合, 让我来到了Client中心, 得让自己更加主动, 我的下一个20%已经决定, 无论结果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